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國立東華大學 原住民族教育中心
逛逛我們
全國原住民族教育與原住民特殊教育學術研討會
  我國憲法第一六三條明文揭示:「國家應注意各地區教育之均衡發展」,第一六九條亦明確規定:「國家對邊疆地區各民族之教育、文化…..應積極舉辦,並扶植其發展。」另之,於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一條規定:政府應依原住民之民族意,願,保障原住民之民族教育,提昇原住民之民教育文化;原住民為原住民族教育之主體,政府應本於多元、平等、尊重之精神,推展原住民民族教育。原住民民族教育應以維護民族尊嚴、延續民族命脈、增進民族福祉、促進族群共榮為目的(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一條)。
  整體而言,政府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,以及國際環境之趨勢而對於原住民族教育之政策、法令、制度與方案有所修正與調整,然而,原住民族教育在法律、制度、師資、課程、教材、評量等,仍有偏失和問題,以及原住民學童之學業表現、社會適應、情意發展、就業機會等方面,仍面臨多重之問題與困境。
  不論在不同的教育階段中,原住民學生就學之比率嚴重偏低與顯著落後;同時,原住民特殊兒童的比率高於一般特殊兒童,此對原住民族當前與未來之整體發展,存著重大危機。此時此刻,政府不應再以補充式、縮水式、附加式等方式處理,而應採取政策性、計畫性、全面性與目標導向之措施實行。
  鑑於此,本研討會主要目標有下列四點:
  一、探討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特殊教育相關之議題。
  二、論述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特殊教育的研究內容、發展與推動、政策面等可強化與深入探究之面向,由廣面與多元視野角度的探討。
  三、勾勒出全面性及完整性之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特殊教育願景。
  四、落實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特殊教育之本質,以提昇原住民教育成就與社會競爭力。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